五隻猴子的故事 (「傳統」的由來)

2010011509:39
五隻猴子的故事

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,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。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,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,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,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。

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,馬上水噴出來,每隻猴子都淋濕了。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。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:不要去拿香蕉,因為有水會噴出來。

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,換一隻新猴子(稱為A猴子好了)。關到籠子裡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,馬上想要去拿。結果,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,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,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。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,被打的滿頭包,還是沒有拿到香蕉。當然,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。

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,換另外一隻新猴子(稱為B猴子好了)關到籠子裡。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,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,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。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(這叫老兵欺負新兵 呵呵!)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,只好作罷。

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,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。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,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,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猴扁。

這就是「傳統」的由來。

傳統不去反省它 就沒有價值!

這是我很喜歡的故事
依循「傳統」常常是做事不出錯的原則
但有時「傳統」可能無法另一個時空、環境...
那,有人會去思考為什麼還要依循「傳統」?

另外這個 富翁與漁夫 的故事
嗯,我也想去釣魚阿~~

富翁與漁夫

富翁在度假,看見一個漁夫在釣魚,不久時間便釣了十多條肥大的活魚,塞滿整個水桶。
漁夫收桿離開

富翁問:「為什麼不多待一會兒,可以釣更多的魚?」
漁夫說:「這些魚足夠一家人吃的了。」

富翁又問道:「那你盛夏的時間都做些什麼呢?」
漁夫說:「我會睡個好覺,釣釣魚,陪我的 孩子們玩耍,陪陪我的妻子瑪麗亞,每天晚上我都會到村子裏去,和朋友們吃吃飯,彈彈吉它。我的 生活非常充實。」

富翁說:「我是哈佛大學得工商管理碩士,也許我可以幫你。你應該花更多的時間捕魚,賺錢買一艘更大的船,用這艘船賺來的錢再買更多的漁船,這樣你就擁有一支船隊了。你不用再把自己打來的魚賣給中間商,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商,或者自己做批發零售。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村子,到墨西哥城,然後到洛杉磯,到紐約,讓公司的業務發展壯大。」

漁夫問道:「但是這要花費多少時間呢?」
富翁回答:「如無意外的話,只需10至20年時間。」

漁夫:「然後怎麼樣呢?」
富翁笑了笑:「到時候你就可以申請上市,向公眾出售公司的股份。你會成為富翁,擁有數百萬財產。」

漁夫:「上市之後呢?」
富翁說:「然後你就可以退休了。你搬到海邊的一個小鎮上,可以一覺睡到下午,釣釣魚,陪 孩子們玩耍,陪陪妻子,天晚到鎮上和朋友們吃吃飯,彈彈吉它。」
漁夫:「我現在不就在做這些事?」